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4
印度手織登時尚舞台 落實公平貿易原則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文化創意、產業經濟、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華麗細緻的織工,襯托出女性柔美的線條,2017年亞馬遜印度秋冬時尚週,以「印度傳統手織」為主題,設計師利用東印度出產的絲綢和手工紡織的棉織品,讓流傳好幾百年的傳統手織工法,登上時尚舞台。

印度目前是手工紡織品的主要生產國家,最大買家主要是美國、英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印度國內,紡織產業也是僅次於農業的第二大產業。根據「印度品牌公正基金會」,2015年到2016年期間,印度出口了價值大約36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100億元的手織產品,一年內成長幅度將近3%。然而,最底層的工人卻只能凌取微薄薪資,因此,一個由民間發起開創的產銷平台「印度Malkha」應運而生,這個平台由農夫、軋棉花工人、紡紗工人、棉料染色工人和織布工人共同擁有,希望在推廣印度手織業的同時,也能兼顧公平貿易原則的落實。

設計師直接和紡織工人及初級製造者接洽,免除中盤商進行剝削,也讓產銷過程更加透明化。

而織布學校的織工,看到手織作品在設計師靈感創作下,賦予新生命,都感到相當興奮。

在亞馬遜印度時尚週開幕當天,手織工人Hussein也和設計師一起走上伸展台,接受群眾掌聲,他希望能夠繼續編織,讓這項在印度逐漸凋零的藝術,不斷地傳承下去,也讓更多人看見印度美麗的織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8,8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