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28
八仙洞列國定遺址 廟宇拆遷引關切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北市 全部    

東海岸八仙洞海蝕洞地形,多達數十個洞穴,神秘傳說也很多,半世紀前就有寺廟在洞裡安置神像供遊客膜拜,不過考古學家發現,這些洞穴裡有3萬年前的史前文化,依文資法國定遺址規定要清理洞穴研究展示,台東縣政府經過訴訟,法院判決寺廟都要搬走,現在剩下潮音洞還有一位高齡94歲的老住持獨居,要進行搬遷工作很困難。

由於八仙洞風景區是長濱鄉大俱來部落傳統領域,當地阿美族人認為縣府若要重新規劃,應依照原基法先徵詢部落意見跟權益,避免後續衍生更多不必要爭議,但也有文史工作者認為文化部要規劃八仙洞成為國定遺址展示區,搬遷作法也同時把過去人們到洞穴內的互動關係切割,可能變成只是洞穴,降低人和環境的親切感。

拆遷動作引起地方文化團體及當地族人關切,而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目前八仙洞史前遺址依法定程序,先進行清理,後續展示規畫,文化部還在研究。

文化部回應,未來環境教育規劃會尊重在地居民跟相關政府單位意見,希望降低爭議,朝向大家可以接受的結果方向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4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