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23
族語認證高.優級組報考少 語言瀕危警訊
族群: 邵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tjuku kalidi/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05年度族語認證測驗日前放榜,今年初級和中級組通過率都比往年提升,不過在高級和優級組卻不見邵族、拉阿魯哇及卡那卡那富族考生通過,原民會表示突顯族語瀕危情形,有幾乎年年報考族語認。

證的沉浸式幼兒園老師就提到,族人報考族語認證的意願,可能會因為年齡或工作性質有所不同。

根據原民會統計,105年度族語認證測驗,報考高級邵語的有1人,拉阿魯哇語4人,卡那卡那富語2人,沒有人通過考試,而優級組更是0人報名。

有邵族族語老師就表示,族群內耆老漸漸凋零,讓族語傳承出現危機。

族語老師認為,儘管許多青年因故無法留在部落向耆老學習族語,順應網路化趨勢,青年仍然可以利用網路資源,像是「族語E樂園」線上學習網站,維持學習族語熱度,成為傳承族語文化的一份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1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