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22
舊好茶部落10年修復計畫 重建文化空間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史資產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好茶部落的Taliyalalay搬起石板,傳遞給部落青年,象徵蓋石板屋的技術,傳遞給下一代。被定為二級古蹟的Kucapungane,目前還遺留160多棟遺址,2015年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列入瀕危文化資產名單中,現在好茶族人終於可以在文化部協助下,啟動10年修復計劃。

文化部計畫以10年時間來完成修復,包括逐步完成石板屋修復、人才培育、舊部落文化空間規劃及步道整修,第1階段編列了300萬元。由於舊好茶遺世獨立,要回到舊部落執行修復工作難度很高,需要中央、地方與部落共同努力。

除了修復保存外,文化部也表示目前已完成文資法修法,未來原住民族的有形或無形文化資產的登錄,需經過公開討論並取得部落同意,有別於過去由學者專家組會議決定,並以中央原民會為主管機關,將更能確保原住民族文化保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3,9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