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13
八通關探勘紀錄發表 隊員現身分享心情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tjuku kalidi/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八通關越嶺古道探勘隊員,13號出席探勘計畫成果發表會,由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早期都是布農族傳統領域,日據時期多次遭到驅離跟移住政策,讓布農族人從此遠離家園。

1915年「大分事件」就發生在八通關越嶺古道,成為布農族人重要的尋根之路。

探勘隊一行人2月14號從卓溪鄉南安部落登山口出發,進行為期10天9夜探勘,期間負責伙食隊員,非常感動能夠完成尋根之旅。

一同前往探勘的卓溪鄉長分享,仍然保留原始樣貌的八通關越嶺古道,就是他心中台灣最美的地方。而多次重返古道探勘隊員也提到,探勘路程相當艱難。

探勘隊員分享,探勘過程中多次夢到祖先責備後代子孫沒有經常回家探望,並盼望古道盡快修復完畢。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也回應,會將探勘紀錄作為修復古道重要依據。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希望聯合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修繕八通關越嶺古道破損路段,讓族人能夠安全走完每一趟的尋根之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3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