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13
玻利維亞Oruro嘉年華會 40萬遊客參與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穿著色彩鮮豔的精美服裝,舞者隨著音樂和鼓聲,忘我的旋轉、跳舞。

這裡是玻利維亞西部海拔3,710米的高原城市Oruro,2月底Oruro市舉辦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整個城市熱鬧非凡。

早期Oruro市是Uru族的祭場,族人每年都要來這裡舉行傳統儀式Ito,用傳統樂舞「拉馬拉馬」(llama llama)或「迪亞布拉達」(diablada),來祭祀守護神Waka,17世紀西班牙人殖民時期,原住民族傳統祭儀被禁止,Uru族族人為了延續傳統信仰,把Waka神像藏在基督聖像裡面,偷偷舉行儀式,後來融入基督宗教的元素之後,演變成為現在的Oruro嘉年華,這個嘉年華儀式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無形文化遺產。

當地130個社區的居民幾乎全員出動,總共有2萬5千名舞者,一共分成52個隊伍,有100個以上的樂隊隨行演奏,活動進行超過20小時,徒步遊行5公里。

族人用舞蹈和華麗的服裝再現神話傳說,每個社區都有獨特的舞蹈,有的社區更以文化作為展演特色,這場嘉年華融合了原住民傳統文化、西班牙和非洲的元素,更是當地原住民族信仰與生活的歷史縮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5,8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