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07
3原住民女性受冤獄苦 墨國政府公開道歉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媒體及人民見證下,墨西哥檢察總長在2月21號代表政府,向三位原住民女性正式道歉。

2006年時,這三位原住民女性,因為不曾犯下的擄人勒贖罪,被判21年有期徒刑。墨西哥的Miguel Agustin人權中心,接獲通報後跟國際特赦組織合作,以證據不足為由聲請再審。

本案最後改判無罪,三位當事人在2009年到2010年之間,終於陸續被釋放,而他們已經服刑超過三年的時間。

冤獄當事人多年來尋求平反,承擔的心理壓力,在這一刻終於得到釋放。

同時墨西哥國家人權委員會也認定,這三位原住民女性的人權,因為偽造證據跟杜撰證詞受到侵害,決議賠償受害者冤獄賠償金,這一刻她們已經等了十一年。

不過,這起冤獄案只是墨西哥腐敗司法系統中的冰山一角,2016年墨西哥全國有超過8千位原住民入獄服刑,光是2016年1月到11月間,就有近7百位族人被證明是冤獄而被無罪釋放,也就是說每百位原住民受刑人中,就有將近9位是被冤枉入獄,如此高的誤判率,顯示墨西哥原住民族司法人權受的落實與保障,仍然有一段漫長道路要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0,4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