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02
日考古推論 沖繩人祖先從台灣跨海而來
族群: 其他民族  
記者:tjuku kalidi/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日本考古學家研究發現,沖繩列島上的居民,很有可能是3萬年前從台灣跨海遷徙而來,為了證實這項推論,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跟台灣史前博物館,將合作進行2017年跨越黑潮航海探索計畫。

日本國立科博館海部陽介教授提到,沖繩島上不僅有貝殼、人骨出土,也發現起火痕跡,跟舊石器時代的台東長濱文化類似。

根據研究推論,史前人類進入日本列島有三大路徑, 第一條是3萬8000年前的「對馬海路」,從朝鮮半島經由對馬海峽,在日本九州登陸,第二條是「北海道海路」,從歐亞大陸北部途經庫頁島,跨越津輕海峽登陸,第三條即有可能就是「台灣沖繩」海路,從台灣東部出發,越過與那國島到達沖繩。 

學者認為這項航海探索計畫有助於了解台灣原住民族更早時期文化。

2017年跨越黑潮航海探索計畫將在6月起航,預估在不交換人員情形下,航行三天三夜就可到達沖繩,目前正在打造航行用竹筏,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扮演協助採集製船材料重要角色。

經學者研究發現,台灣東海岸阿美族人早期使用麻竹、黃藤打造竹筏出海捕魚,航海探索計畫第一步將在2017年6月,以竹筏從台灣東部海域航向日本沖繩列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8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