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01
部落去蔣化! 民爭取恢復傳統地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記者:tjuku kalidi/Takiyu/si Ranap/uliu/No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南投縣 仁愛鄉     花蓮縣 壽豐鄉    

為逐步實現「轉型正義」,文化部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目前已將印有先總統蔣中正肖像商品下架停售,也不再播放「蔣公紀念歌」。

但其實除了中正紀念堂之外,原住民族地區都能見到威權時期遺留下來名稱,包括部落地名,有不少人都希望可以恢復傳統地名。

有族人認為,恢復傳統名稱是必要,不過也有族人持保守態度,認為「去蔣化」行動,不一定要倉促決議。

而學者陳張培倫以鄭成功雕像舉例,認為不一定要全面拆除具有威權統治者意象建物,成為還原真實歷史的教材。

學者表示,許多建物代表曾經存在過的歷史,或許在特定建物旁增加歷史演變過程說明,保留不同時代對於歷史詮釋,會是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初期最好做法,但對於原住民族土地威權名稱,則有正名必要,才能凸顯主權與正當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3,4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