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8
蔡英文出席228中樞紀念會 強調還原真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tjuku kalidi/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歌手達卡鬧以歌聲帶大家向228受難者默哀致敬。出席中樞紀念會的228受難者家屬,仍然殷切期盼政府還原歷史真相,受難者家屬代表潘信行強調,惟有釐清歷史責任,全面推動轉型正義,才能深化及穩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同樣身為228受難者家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紀念會,提到每當228這一天到來,只要想起先祖父遭遇時代悲劇,總會引起他內心焦慮不安。

柯文哲強調,儘管政府做過不少努力,像228事件沒有加害者角色的歷史糾結,難以撫平受難者家屬內心創傷,希望解嚴三十多年的台灣及社會大眾,以正面態度解決問題,而不是冷漠面對或製造更多紛爭。

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受難者及家屬「回復名譽證書」,致詞提到日前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活動,見到德國與以色列代表站在一起,身為加害者及受害者,兩國能夠一同面對歷史,是台灣轉型正義最佳典範。

總統蔡英文並宣布3月1號開始,將進行新一波政治檔案計畫,清查228事件相關檔案,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基礎,以最嚴謹態度處理228事件責任歸屬。

但這場紀念儀式,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率眾進場抗議,批評蔡政府轉型正義是半調子,表明唯有停止膜拜威權象徵,才是真正做到轉型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4,1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