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8
奇美部落尋根旅 逾70人上Cilangasan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族群教育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縱然山路因下雨過後,變得又濕又滑,但仍然阻擋不了奇美部落七十多位阿美族人前往Cilangasan尋根的心。縱然有人因此不慎滑倒,但仍然一個接著一個往前走。

但耆老仍然不忘沿路介紹野菜植物,並一一介紹他們的用途。

到了夜晚,就是休息時間,每一個人在飯後吟唱傳統古謠,同時也告訴年輕人祖先Sla跟Nakao,五階段遷下山的地名。

耆老跟在場每一位族人提到,奇美部落早期有一階層,進行燒墾時,布農族將整個階層事件,事發地點就在紮營附近發生。

祖先Sla跟Nakao從Cilangasan遷徙下山到奇美部落的過程,第一個就是Ka sakelo no Lasioa 再來就是Lacihakan、Cilaoanan、Citoerlan、Tingalao,最後到達奇美,而這個地名就是大家吃飯休息或夜宿的地方,地勢寬敞平坦,這些故事透過走訪尋根,讓後代子孫親自踏上土地,才會深刻認識模糊又遙遠的族群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9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