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4
災後復耕傳統作物 Labuwan現豐饒榮景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化創意、部落建設  
記者:Dredres/bazak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山坡上一大片的小米和紅藜,豐饒的景致讓人幾乎忘記Labuwan部落在民國98年遭受莫拉克颱風侵襲,一度面臨遷村的危機。

經過評估之後,大武部落不用面臨遷村的命運,但是房屋毀壞還有文化的存續都是考驗,彭玉花說這也促使了復耕小米田的決心,希望利用傳統文化的智慧去修復和串聯族人的心靈。

彎著腰拔除阻礙小米生長的雜草,kayngo Pelresang談起當時拒遷的情景,始終認為回到自己生長的土地種自己的食物,才能夠真正的感受到回家得溫暖。

回到大武部落的族人種植小米銷售不僅能溫飽一家,2015年還成立了小米故事館,展出族人種植出的21個品系小米,也製作成吊飾、裝飾品等文創商品。

雖然往Labuwan部落的路上還看得見莫拉克風災留下的痕跡,但是族人們依靠著祖先的智慧度過困難,作物的收穫重建了受創後的心靈。

依靠著傳統作物Labuwan部落每年販售出的小米至少有7到800公斤、紅藜則有1700多公斤,不過耕種的農人最年長已經85歲,為了不讓傳統文化流逝,目前也努力朝著將當時廢校的霧台國小大武分校,重新建校努力,讓部落孩子從小就能夠接觸自己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3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