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3
不滿土地劃設辦法 原團凱道轟夷將下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28前夕,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在23日召集許多族人團體集結凱道,針對原民會日前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表達不滿,認為應該要讓部落來主導劃設傳統領域的完整範圍,並且質疑原民會主委帶頭護航財團,背叛了族人,應該立即下台。

原團提到,包括台糖和東海岸大型開發案的土地,的確是阿美族人長久以來的傳統領域,在劃設辦法訂定後,排除了私有地,等同直接默許過去不正義強取原住民土地的行為。

面對連日以來多個原民團體不滿聲浪,原民會回應,劃設辦法雖有原基法第21條第4項授權,但也沒有明確規定權利能擴及私人土地,強調未來也會透過行政系統再和族人溝通說明劃設辦法。

凱道現場也有環保人士、學運領袖林飛帆前來聲援,表示劃設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並不代表私有權的轉換,而是和部落溝通,呼籲主流社會不要以漢人思維來想像。

而傍晚5點多,警方依交通尖峰理由,開始驅趕族人,現場狀況一片混亂,目前他們還在現場人行道旁,強調將持續守在凱道,直到得到蔡英文總統正面的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2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