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1
族語教師專職化 實際操作問題待克服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tjuku kalidi/古琉斯/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 吉安鄉     屏東縣 牡丹鄉    

原住民族語傳承不易,為了穩固族語師資來源,給予學生更完整學習資源,教育部106學年度將推動族語教師專職化,有原鄉地區族語教師指出,目前學校族語課程每週只有一節,族語學習速度緩慢,族語教師專職化的確能改善學生學習狀況。

族語教師專職化帶來好處,但也有教育人員提到,原住民有16族語、42個方言別,擔心專職化政策會顧此失彼,反而難以達到教學目的。

原鄉地區教育人員認為,族語教師專職化若要兼顧學生不同學習需求,可能必須聘請更多老師,而都會區小學校長也提到,因應107年課綱將東南亞國家語言列為國小必修語言選項,不同語種師資要在統一時段排課,相當困難。

東新國小校長肯定族語教師專職化,能顧及教師專業及學生受教權,但教學現場仍面臨操作問題,建議參考台北市教育局「巡迴教師」計畫,建置正式師資人力庫,讓這些老師能穿梭於不同學校間彈性流動,教師有穩定教學機會,學生也有足夠學習資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3,9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