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0
與緬甸軍警爆衝突 羅興亞人遭濫殺.性侵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居住在緬甸西南部若開邦的羅興亞人,2016年10月9號和邊境哨所的緬甸警方爆發衝突,造成9名員警死亡。

衝突爆發之後,大量緬甸軍警以調查之名進入羅興亞人村莊,濫殺羅興亞族人並強暴羅興亞婦女和焚燒民房,甚至連嬰兒都不放過。

不過緬甸政府面對這些指控全都一一否認,甚至阻止獨立記者和國際救援組織工作者進入若開邦北部。

聯合國接受數百位受害者訪談後,2017年2月公布調查報告,駁斥緬甸政府否認的說法。

這些逃出緬甸的倖存者,成為見證自己族群慘遭殺害掠奪跟侵犯的目擊者。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調查整起事件後,認為緬甸政府行為,恐怕已經構成危害人類罪。

面對鄰近國家和人權組織不斷高漲的譴責聲浪,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這位曾經承諾要維護緬甸人權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對於羅興亞人人權議題,不但維持冷處理一貫態度,更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緬甸事務特使李亮喜,不要使用「羅興亞人」稱呼這群遭受壓迫的穆斯林少數族群,引起不少人權倡議者,要求除去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3,3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