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9
排灣青年汐止購新屋 辦命名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si Ranap/Piya
地點: 新北市 汐止區    

父親將象徵排灣族勇士精神的刀,配戴在兒子腰間給予滿滿祝福。來自屏東春日鄉古華部落的Qaljayup Talevak ,在都會地區工作多年,好不容易買了新家。但他不忘傳統文化,19號舉行傳統家屋命名儀式,現場約百位親友北上參與,更邀請到古華部落mamazangiljan前來命名,給予祝福。

依照排灣族傳統文化,先有人才會有家名,意味著屋主離開原生家庭,已經是一家之主。

古華部落排灣族人北上分享這份喜悅,並且參觀房屋。新家的家族名為talevak,排灣族語有傳承文化意涵,期許屋主能夠在都會區傳承排灣族文化。

時代變遷,許多原鄉部落族人逐工作而居,離開部落來到都會地區謀生,甚至最後在都會地區買房長住,雖然生活型態跟部落有極大差異,但他們希望可以將排灣族文化帶進家屋跟生活,縱然居住在都會,也能不忘族群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9,9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