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9
毛利女性船員領航 展性別分工流動性
族群: 南島語族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毛利族人英勇跳著戰舞,這裡是紐西蘭北島東北方Waitangi地區,族人正在舉行獨木舟下水儀式。150名船員中,有兩位年輕毛利女孩,她們即將受訓成為紐西蘭少數女性領航員。

船長Jack Thatcher是她們的老師,過去幾年,他教學生如何不用現代儀器,靠著太陽、月亮、星星跟海洋洋流導航。而面對女生擔任領航員工作,他表示根據歷史記載,這並非特殊先例。

紐西蘭早期沒有正式任命女性為領航者的經驗,因此,面對海洋傳統知識課程,她們努力跟著老師學習,一刻都不敢鬆懈,希望可以當一位稱職,又能讓人信服的海洋領航者。

女性船員加入領航員的例子,展現毛利文化上性別分工的流動性,而這群航海家將會航向紐西蘭北島, 也就是東南方的Hawkes Bay,參加Te Matatini這場毛利傳統戰舞haka的樂舞盛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7,5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