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2
石阿松辭世 追頒二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
族群: 邵族   
主題: 文史資產、族群語言  
記者:Mulas/Piya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為了表揚已故邵族耆老石阿松,2月7號凌晨家中辭世,享壽95歲,由於對邵族語言保存與發展重大貢獻,原民會主委親自前往追頒二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撫慰家屬。

石阿松耆老在世時,為邵族部落及學者專家語言及歷史文化諮詢對象,一生努力研究邵族文史紀錄,在邵語書寫系統尚未建立前,就以少年學得五十音系統書寫並紀錄邵語詞彙,是邵族語言研究先驅,更擔任邵語學習手冊1到9階編寫組編輯委員和錄音人,他更捐出多年收藏的文史和書籍資料給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做為未來邵族文物館館藏,在石阿松後輩子孫眼裡,他是邵族語言文化重要傳承者。

邵族耆老石阿松,曾經見證過還沒有被水淹沒的日月潭舊部落,也最清楚邵族傳統領域界線與範圍,他的離世,不只是家屬感到悲傷,就連邵族人也感到相當遺憾,因為這意謂著邵族文化語言傳承,又少了一位熟悉以前舊部落事物的長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6,7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