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3
薩米日滿百週年 族人慶祝檢視權利發展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活動、法規資訊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整理報導
地點: 其他  

隨著孩子的歌聲,薩米族旗緩緩升起,2月6日這天,散佈全球各地的薩米族人紛紛升起族旗、吟唱薩米族歌慶祝「薩米日」。

1917年2月6日,來自瑞典小鎮Dikanäs的薩米族人Elsa Laula Renberg,因為看到薩米族的權利受到現代國家的侵害,於是召集各國族人在挪威中部的薩米重鎮Trondheim,舉行第一屆跨越國界的薩米民族議會,從此之後薩米議題正式浮上檯面,Elsa Laula Renberg也成為薩米權利運動的先驅。

到了1992年,位於芬蘭薩米民族議會通過決議,將每一年的2月6日定為「薩米日」。

在這一天,薩米族人都會懸掛這一面紅藍黃綠的族旗、唱薩米族歌、說薩米語,紀念這段薩米權利運動的歷史。

今年「薩米日」正式邁入一百週年,許多薩米族人湧入挪威中部的Trondheim市,慶祝並且檢視這個世紀以來薩米族權利的發展。

薩米人世代居住的傳統領域Sapmi,如今被分為四個國家,分別是挪威、瑞典、芬蘭和俄羅斯,他們曾經面臨各種人權壓迫,政府禁止他們使用母語、在傳統領域上興建水庫、放牧受到國界限制影響生計等等。

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薩米族人,挪威國王Harald和首相Erna Solberg,以及瑞典的文化部長Alice Bah Kuhnke也親自到現場致意,挪威首相Erna Solberg與挪威薩米議會進一步針對薩米族各項權利簽訂議定書,並表示反省政府過去侵害薩米族人文化認同與人權的歷史。

挪威首相表示,挪威政府尊重薩米民族自決的權利,並試圖彌補好幾個世代以來,政府對薩米族的邊緣化的影響。

從2月5日起到2月12日止,活動內容從慶典、宗教儀式,文物展覽、音樂劇、演唱會,強化薩米族人的認同,也讓社會大眾認識薩米文化。

另外,挪威、瑞典、芬蘭三國的薩米議會議員也齊聚一堂,舉行會議討論薩米各項人權議題,讓Trondheim在這短短一週,儼然成為全球薩米的中心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4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