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0
中國財團開發雅浦島 引發居民陳情抗議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juku kalidi/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畫面中是2013年密克羅尼西亞雅浦島婦女耆老向前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曼尼‧莫里陳情過程,由於從2011年以來,許多中資財團計畫在雅浦島開發大型度假村,引發當地居民反對聲浪,2012年到2013年曾在雅浦島進行田野調查的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黃郁茜8號在演講中探討這項開發爭議事件。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黃郁茜提到,作為傳統階序體系中,相較於男性極少公開發聲的角色,這些年長女性透過在會議中與決策者道歉、懇求、哀告及憤怒控訴等策略,成功發揮效應延緩開發計畫。

黃郁茜深度解析雅浦島長者女性抗爭策略,強調儘管大型度假村開發計畫仍未停止,計畫規模已逐漸縮小,截至目前為止財團仍在收購土地階段,尚未開始興建,突顯出雅浦島年長女性在傳統土地讓渡過程中扮演了捍衛土地的重要角色。

雅浦島婦女陳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a3k...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7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