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8
文資爭議不斷 文化部擬修文資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考古遺址、交通運輸  
記者:tjuku kalidi/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8號在台北市福華文教會館召開「新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子法」說明座談會,特別說明在考古遺址類子法中, 將原版法條中「遺址」改為「考古」遺址,將留有文化歷史遺跡的空間,擴大為具有歷史、美學、民族學或人類學價值的場域。

而位在宜蘭澳花部落附近的Blehun漢本遺址去年7月升格為國定遺址後,與遺址地域重疊的蘇花改工程仍繼續進行,讓多次向文化部喊話,希望暫停搶救挖掘及蘇花改工程的漢本前線成員感到相當無奈。

漢本前線成員林奎妙感嘆,台灣許多大工程每每碰上文化遺址,最後都是由文化遺址向大工程低頭讓路。

針對搶救挖掘遺址及蘇花改工程都可能對Blehun漢本遺址造成破壞,文化部文資局做出回應。

文資局古物遺址組科長林宏隆說明,去年底文化部已委託宜蘭縣政府針對Blehun漢本遺址提出管理維護計畫,而未來遺址的再利用方式,可能是現地導覽,或是將出土文物展示在其他空間,細節目前仍在討論中,並會以「最少發掘、最大保留」為優先處理原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5,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