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7
獵場界線有規範 部落盼訂防護機制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鄔晬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原住民族社會都有自己的傳統領域,其中包括獵場,大至族群、小至氏族,都有自己的傳領界限,一旦越線,早期族群解決方式就是進行馘首,來護衛宣示地域,族群內部跟氏族之間,則是進行討論越界受列該如何處理?甚至要殺豬賠罪,由於部落目前還是有越界狩獵情形發生,已經自主公告傳統領域的達魯瑪克部落主席胡進德表示,如果沒有經過部落同意越區狩獵,將會沒收所有獵具和獵物。

各族群、各部落都有自己狩獵區域範圍與界線,年長者認為,年輕人上山狩獵,對於界線不若以往了解清楚,加上傳統狩獵精神跟以往有差別,因此,如何保護自己獵場,部落需要訂定一些防護機制。

狩獵文化是原住民族重要文化資產與知識,甚至跟山林文化知識及傳統領域認知有緊密關係,有族人強調,部落內部要訂定公約之外,也要跟鄰近部落跟族群進行協商,了解獵場界線跟傳統倫理,同時也要跟部落年輕人說明,傳統土地界界線跟範圍,才能降低部落之間嫌隙繼續擴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0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