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7
川普恢復2油管建設 反對民眾聚集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其他  

在媒體的見證下,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在1月24日簽署頒布行政命令,以擴張美國基礎建設為由,不只要恢復,甚至是要加速進行橫跨美加的「基石油管」以及經過北達科他州的「達科他油管」兩項計畫。

這兩項油管計畫都穿越了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並且根據目前的工程技術,非常有可能因為管線漏油造成環境汙染,引起當地族人和環保倡議人士長期的抗議,北達科他州的Standing Rock Sioux族更是一度號召將近上萬位民眾,進行長達將近十個月的紮營抗議,是美國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歐巴馬政府最後分別對這兩項計畫下達停止施工的行政命令。

但川普一上台就推翻了歐巴馬政府的決議並回復施工,讓抗議民眾之前努力爭取的成果全部付之一炬。

川普發布行政命令這天,抗議民眾也聚集在白宮外面,反對破壞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和自然環境的油管工程。

紐約的民眾也發起行動反對油管並聲援原住民族,而曾獲得美國電影學會「終身成就獎」的好萊塢影星Jane Fonda也出席抗議現場,呼籲民眾勇敢走上街頭。

對於川普一上任就推翻歐巴馬政府許多人權政策,罔顧氣候變遷的事實與原住民族主權,Jane Fonda也表達她對川普政策強烈的不滿。

川普政府偏重美國本土經濟發展,以興建基礎建設為高度優先考量;未來將建造機場、道路和橋梁,來製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川普也拒絕承認氣候變遷的事實,一度揚言要退出減緩氣候變遷影響的巴黎協定。

川普政府只顧經濟發展,罔顧環境保護和原住民族主權的態度,已經引起廣大民眾強烈的不滿。

而民眾也在網路上陸續號召各項反對油管的行動,要持續捍衛原住民族權利以及永續的自然環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8,5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