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6
祖居石穴變旅遊景點 青年活絡在地觀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觀光旅遊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花蓮豐濱鄉磯崎村,有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布農族,民國十幾年時,有一位來自萬榮鄉馬遠村的布農族已故獵人馬大山,為了尋找獵場,跨越花凍縱谷,沿路往北,最後落腳在磯崎村的山頂上,並住在石穴中多年,因當地的山海及土地肥沃的吸引下定居在現在的磯崎村高山部落。

馬中原的祖父就是當時第一個來這裡的布農族獵人,後來帶著家族一起定居,由於,布農族是狩獵民族,居住在海岸邊卻不懂得捕魚,為了學習捕魚技術,他們跟當地阿美族學習捕魚、種稻,而布農族則教他們狩獵技藝。

高山部落目前有十戶人家,將近有一百人,而馬中原去年軍中退役後,回到部落,不僅結合當地阿美族海洋智慧,也推動布農高山的森林旅遊活動。

馬中原將祖父當時居住的石穴,周邊規畫成一個森林旅遊景點,利用當地石材建築生態廁所,來這裡不僅能聽到布農族的故事,到海邊也能學習阿美族的海洋文化,回鄉青年馬中原希望活絡故鄉帶動經濟產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5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