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4
捐款修高砂義勇隊園區 日民團參訪祭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tjuku kalidi/lulum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鞠躬拍手表達敬意,來自日本新潟縣佐渡島一行人4號上午來到位在新北市烏來的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由於二戰期間超過4000名族人被日本政府徵召組成「高砂義勇隊」,派往太平洋支援作戰,成為戰火下犧牲品,時任司令官的日本中將本間雅晴因此作詩,感念高砂義勇軍英勇犧牲。

提起本間雅晴中將曾經作詩感念為日本出征戰死的高砂義勇軍,同樣來自日本新潟縣的議員中野先生感嘆,紀念園區一年多前不敵蘇迪勒颱風侵襲,如今已經看不到當時碑文,相當關心紀念園區修復進度。而紀念園區中的碑文曾在2006年遭受質疑宣揚日本帝國主義精神,遭地方政府拆除,高砂義勇紀念協會理事長表示有些無奈。

高砂義勇紀念協會總幹事也提到,許多族人前輩經常懷念當時遠赴南洋作戰的祖先。

總幹事陳勝榮希望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能夠儘快重建完畢,烏來區公所則表示,園區外邊坡養護工程預計107年6月才會完工,由於「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目前所在位置地質不穩,是否重建仍有待後續整體評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8,3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