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3
蘭嶼核廢何處去 原能會指送回原產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法規資訊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1月11號三讀通過電業法修正案,明定核電廠2025年以前將全面停止運轉,雖然台灣將成為非核家園,不過蘭嶼核廢料將何去何從?仍是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原能會指出,根據台電去年12月底提報集中貯存替代方案,未來可能將蘭嶼核廢料遷回原產地,或是另覓新地點建設集中貯存設施。

面對台電未來可能將蘭嶼遷場問題,與處置場選址脫勾處理,蘭嶼族人表示樂觀其成,但還是要等到核廢料真正遷離蘭嶼,族人才能真正放心。

面對族人百般無奈,原能會表示,由於去年3月台電未能如期選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特別對台電開罰1000萬元,要台電積極處理核廢議題。但族人認為,開罰對台電只是小數目,只要看不到核廢的遷離,對政府的失望就不會消失。

為了能夠真正解決蘭嶼核廢議題,原能會表示,國發會去年11月已經決議將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積極協助蘭嶼低階核廢料貯存場的遷場事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8,5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