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31
小路排灣民移居都會 傳承互助精神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身心發展  
記者:Mulas/uliu
地點: 台中市 烏日區     彰化縣 埔鹽鄉    

一串串的燒烤,食材新鮮,銅板價位,就位在台中烏日明道中學對面,吸引許多學生前來光顧,這是由一位排灣族青年陳承韋獨資創業,而他的員工都是來自屏東滿州長樂村的小路部落,承韋希望在能力之餘也能和一起移居在都會區的族人共同打拼,過上好日子。

從攤位走進去,黑色牆面和網狀鐵絲設計,搭配著音樂,再加上燈光營造的氣氛,吃著熱騰騰的燒烤,給人放鬆的感覺,屋內角邊還有兒童區。

承韋在家中排行老大,從小生活在台中烏日,因為看到上一代部落長輩們就算離開了部落,但在都會區還是形成一個聚落,族人們互助生活,凝聚的情感不變,而這間店也傳承部落互助的精神。

另外,同樣在烏日地區,離承韋店不遠的地方,還有一家彩券行和炸物攤販,也是來自小路部落的族人,彩券行老闆出租門口店面,讓年輕人創業,減輕壓力。

族人移居都會區,但不忘互助團結,彩券行老闆想起當年,也是因為有族人幫忙,才能一待就是30年。

屏東滿州長樂村小路部落的族人,早期民國6~70年代,留在部落根本沒有就業機會,必須往市區工作,原本最初是因為一位部落族人嫁到彰化地區,隨著丈夫開工廠,因此邀請部落一兩個族人一起工作,經過了30年,已經有10幾個家庭在這間工廠工作。

工廠的興起,改變了族人的工作環境、形態,而離鄉背景努力的最大動力,就是希望脫貧,也能讓孩子有好的教育。

早期生活形態改變,部落人口外移,台中烏日成了屏東滿州長樂村小路部落族人移居的地方,族人從部落到都會區,環境改變了,且從上一代打拼的族人,到年輕這一代,還是可以看到部落的精神所在,而彰化台中這一代儼然成了小路部落族人的第二個故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0,9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