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1
新年赴醫院避風寒遭趕 原民青年凍死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照片上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這位是生活在加拿大中部薩克屯市,22歲的原住民青年Rudy Kishaynew,在2017年元旦這天因為暴風雪,無處可去的她到聖保羅醫院取暖,凌晨三點被醫院趕了出來,當時氣溫只有攝氏零下23度,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最低一度降到零下35度,而六小時以後,她的屍體被發現陳屍在醫院對面大樓的角落,而身上的鞋子和外套早已不翼而飛,檢警已經展開調查,希望早日釐清事件真相。

院方透過聲明稿表示,他們沒有任何記錄顯示當晚有人被迫離開醫院,他們也已經把監視錄影畫面提供給警方和鑑識人員調查,並表示民眾經常在候診室睡覺或者取暖,而就算他們被要求離開,院方還是會提供協助。

死者好友Thompson表示,死者案發當晚有吸食毒品,和其他藥物成癮者一樣,飽受貧窮以及無家可歸之苦。

這起事件也引加拿大原住民社群對藥物成癮和戒斷庇護中心的討論,因為其實有許多像Kishaynew這樣的藥物成癮者,因為躲避警方的逮捕,往往躲在角落中,使用沒有消毒的注射針頭感染疾病,或在寒冷的冬天因為無處可去而被凍死。

其中更有不少原住民族在都市飽受高失業率、貧窮等心理壓力,導致藥物成癮。

Thompson希望這個事件可以引起政府的關注,並在市區設立「安全注射站」,提供藥物成癮者一個暫時的庇護空間。

目前薩克屯市的遊民安置中心主要關注有精神疾病的遊民,而比較少關心藥物成癮的問題。

事實上,歐洲許多國家開始重視這個社會議題,對於有藥物成癮的民眾採取軟性的戒斷方式,像是提供「安全注射站」的藥物戒斷庇護中心,讓他們避免因為共用針頭感染其他疾病,也提供庇護讓他們遠離惡劣的環境,並進一步提供心理諮商、戒毒中心等醫療服務,讓他們從生理和心理戒斷掉對成癮藥物的依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0,5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