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2
修憲失敗總統夢碎 Morales反公投結果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支持民眾高舉著標語和象徵原住民族的旗幟,這裡是玻利維亞首都La Paz的Viacha鎮,包含原住民族人在內,好幾千名支持現任總統Evo Morales的民眾,在1月14日這天走上街頭,希望Evo Morales再次競選第四任總統。

古柯葉農出身,Aymara族的Morales,在2006年首次當選,是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現在已經是他的第三個任期,根據玻利維亞憲法,已經不得再競選總統。不過Morales在2016年2月發動修憲,希望能修改憲法總統連任的限制,讓他能夠在2019年參選總統。最後這場修憲公投否決了修憲提案,也讓Morales連任總統的夢想破碎。然而,Morales和他所屬的社會主義運動黨,將公投失敗歸咎於「歧視」和右派反對黨「抹黑」,甚至表示這是場「汙穢的選戰」,並進一步廢除公投結果。

Morales上任初期,注重社會福利計劃和基礎建設,並致力提升Aymara族人的權益,一度受到基層勞工和原住民族的廣大支持。然而最近不斷向資方靠攏的石油開發政策,以及旱災中水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讓人民對他逐漸失去信心,Morales大動作爭取修憲競選連任,也被認為是貪戀權勢的表現。而玻利維亞並沒有限制公投次數的規定,Morales會不會再度發動第二次公投,來取得競選總統的門票,仍有待觀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0,3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