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02
泰雅宣示雪霸主權 要求拆除榮民紀念碑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Loba Pahaw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位在大鹿林道殉難榮民紀念碑,對當地泰雅族來說,當時榮民開發過程,是對傳統領域的破壞,許多珍貴資源因此被掠奪,認為對祖靈不敬,要求拆除榮民紀念碑並歸還傳統領域。

今年1月29號立委Kolas Yotaka ,邀集林務局、退輔會、原民會、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文化部等單位,跟Skaru流域部落族人共同協商相關事宜,會議中初步達成共識,為了尊重不同族群文化,最後決定不拆除榮民紀念碑,而是另外新建泰雅族祖靈紀念碑,將歷史事實清楚透過立碑方式,呈現Mawgil傳統領域,也藉此宣示傳統領域主權。

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跟各個相關單位組成工作小組,將一同討論泰雅族祖靈紀念碑,不只提出立碑要求,也將在立碑過程,提出傳統領域共管機制。

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表示,未來將會共同協商後續相關事宜,像是傳統領域共管機制、保護傳統領域遴選制度及山區資源分配。如果未來協商未達到族人要求,不排除採取激烈手段,繼續著手進行拆除榮民紀念碑行動,而立碑相關工程預計今年完成,揭牌時也會舉行正式和解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5,7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