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25
歷年原民文化遭侵權事件整理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tjuku kalidi/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生動配音加上特徵明顯的角色裝扮,即將在春節上映的迪士尼動畫電影《海洋奇緣》主角造型被設計成童裝出售,遭到夏威夷原住民族人質疑有歧視意味,同時引發國際社會譴責,認為這有竊取原住民族文化智慧財產謀利嫌疑,最後迪士尼總公司發表道歉並將童裝下架。而近日在台灣有公司行號將蘭嶼雅美達悟族的拼板舟結構,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通過,文化智慧財產遭剝奪,讓蘭嶼雅美達悟族人感到難以置信。

原住民族文化智慧財產是否能讓私人企業納為己有,引發各界討論,而不僅原住民族圖文受到侵權時有所聞,錯誤呈現等醜化事件更是層出不窮,去年底新竹光復高中校慶,有學生以離譜口號演出賽德克族霧社事件,三年前學生在校慶模仿蘭嶼島上族人丁字褲裝扮畫面再次曝光,同樣引發爭議,族人認為這樣的行為相當不尊重原住民族。

錯誤呈現原住民族文化不只在台灣發生,甚至多次登上國際舞台,不論是2014年加拿大台灣同鄉會組成團體在國際旅展演出,缺乏阿美族舞蹈精髓,或是國際青年大使團到國外交流時,出現傳統服飾錯誤混搭情形,都讓族人感到詫異。

台灣原住民16族傳統服飾各有不同特色,2016年知名國外攝影師與珠寶品牌合作來台舉辦攝影展,其中一張作品攝於花蓮太魯閣,卻出現排灣族傳統服飾,飾品細節也不到位。

不只服飾引發爭議,為了讓台灣在2020年東京奧運飄揚國際,奧運旗圖案目前正在進行網路票選階段,票選中竟然出現蘭嶼雅美達悟族拼版舟上的船眼圖騰被命名為「阿美之星」,族人感到不可思議。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經常被挪用,或是以錯誤方式醜化呈現,突顯出主流社會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不了解,族人希望不要再有類似情形,對族人造成不必要傷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4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