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20
台坂五年祭掀爭議 部落分兩派鬧不合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位在台東達仁鄉台坂村的瑪拉拉佛史家族,辦理Maljeveq也就是五年祭,目的要找回失去的傳統祭儀文化,進一步凝聚家族向心力。由於早期受到殖民統治影響,造成Maljeveq中斷數十年,2006年瑪拉拉佛史家族曾經重新復振舉辦,但之後又停辦10年,直到2016年才又再次舉行。

但單純的家族Maljeveq五年祭,卻遭到其他族人指控,在辦理活動前沒有和其他部落舉行協調會,認為不尊重部落。而在2016年12月14號晚間,達仁鄉公所在台坂活動中心,召開一場Maljeveq五年祭陳情案協調會,瑪拉拉佛史家族mamazangiljan吳清生,及其他部落族人都出席,同時也邀請台東縣政府原民處官員參與,但當天會議內容跟發函通知不同,讓吳清生質疑公所刻意隱瞞,表面認定是協調會,但卻是要公審瑪拉拉佛史家族。

mamazangiljan吳清生拿起資料憤而離席,但會議仍持續進行,但少了辯駁聲音,其他部落族人聯合跟鄉公所一起檢討瑪拉拉佛史家族。

瑪拉拉佛史家族,除了Maljeveq五年祭爭議,還有吳家mamazangiljan身分認定,未獲瑪拉拉佛史家族另一個陳家認同,也埋下兩家爭執嫌隙。面對家族與部落族人的批評,吳清生認為文化逐漸受到環境影響流失,家族Maljeveq五年祭儀式,他認為不能再等。

再現Maljeveq(五年祭),對瑪拉拉佛史家族來說,除了文化復振,也漸漸找回部落向心力。爭議雖然存在,但沒能動搖mamazangiljan吳清生,捍衛家族舉辦祭典決心,這幾年更積極規劃整理舊部落遺址,並興建步道及架設導覽解說牌,希望透過文獻證據,強化家族mamazangiljan的正當性,不過,未來整個家族整合工作,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7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