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19
警民緬甸邊境衝突 羅興亞人死傷慘重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燒毀的民房廢墟,村落一片荒蕪,這裡是緬甸西部若開邦羅興亞族人世代居住的家園,而一個個隆起的土堆下埋葬的是羅興亞族人受難者的骨骸。

2016年10月9日羅興亞人和邊境哨所的緬甸警方爆發衝突,造成9名員警死亡。

衝突爆發之後,大量緬甸軍警以調查邊哨衝突案的名義湧入羅興亞人的村莊,但遭到指控,軍方濫殺羅興亞族人,並且強暴羅興亞婦女和焚燒民房,造成至少有86人死亡,並且有3萬4千人越過邊境逃到孟加拉。

儘管有人拍攝到警方毆打羅興亞族人的畫面,對於這些指控緬甸政府依舊矢口否認,甚至阻止獨立記者和國際救援工作者進入若開邦北部。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也是緬甸實質領導人,針對這一系列的衝突和指控,設立調查小組展開調查,在2017年1月4日公布初步調查報告,然而報告內容更引發國際人權專家對於報告的可信度和公正性強烈的質疑,認為緬甸政府是在掩飾自己的非法行為。

緬甸政府在調查報告中用「孟加拉人」來稱呼羅興亞人,並指出住在若開邦首府貌奪縣的「孟加拉人口」逐漸增加的現象,清真寺和信仰相關的建築林立,是證明沒有種族屠殺和宗教迫害的證據,並表示在法律上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羅興亞婦女是遭到緬甸軍人的強暴,而報告也將10月9日的邊哨衝突,定位成是恐怖份子的攻擊事件。

在整份報告中,官方堅持用「孟加拉人」來稱乎羅興亞族人,展現官方仍然將羅興亞人視為隨著英國殖民政府進入緬甸的孟加拉非法移民,間接否認了他們的公民身分,但大部分的羅興亞人認為,自己的民族早在英國殖民緬甸之前就已經來到緬甸,也認同自己是緬甸人。

這場族群和宗教的衝突之下羅興亞族人死傷無數、流離失所,已經引起緬甸鄰近國家和國際人權組織強烈的不滿,世界各地也有民眾發起行動聲援羅興亞族人,甚至要求除去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要如何化這場解延燒好幾個世紀的族群、宗教衝突,是翁山蘇姬政府的重大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5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