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09
25年來最嚴重旱災 玻國進入緊急狀態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走過龜裂荒蕪的大地,小船擱淺在早已乾涸的河流,這裡是玻利維亞西南部Aymara族和Uru族居住的高地地區Oruro市,正面臨玻利維亞25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因為聖嬰現象造成氣溫升高,根據「斯德哥爾摩環境機構」的研究,玻利維亞兩大冰川從1983年到2006年,融化面積將近四成,造成湖水水源斷流。Uru Uru湖是Oruro市的第二大湖,也因為這場旱災而乾涸,地上隨處可見動物曝曬在烈日之下的屍體。

玻利維亞最近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場25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已經重挫農業和畜牧業,影響全國超過17萬7千戶家庭。

政府派出軍隊用卡車運輸生活用水,並且撥付資金準備開挖28座水井,開挖地點包含玻利維亞南部災情慘重的糧倉Santa Cruz省,和其他受災地區。各地族人也舉行傳統儀式,用羊駝獻祭,向大地之母祈求雨水。

除了氣候變遷導致乾旱以外,有環境專家指出,礦業每天用掉將近10萬立方公尺的水,相當於首都La Paz兩天的用水量,玻利維亞政府近年又與中國公司合作,擴大採礦面積,嚴重加劇缺水的問題。

許多民眾因此發起行動抗議,要求政府要長遠規劃,對抗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旱災,並且妥善分配工業和家庭用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5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