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1/06
澳洲Adelaide大學 原民語言音樂研究中心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音樂、族群語言、身心發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輕撫著吉他,溫柔的歌聲,訴說哀傷的歷史故事,位在澳洲南部,世界著名高等學府Adelaide大學最近成立了「全國原住民語言音樂研究中心」,而學生也以「失竊的一代」為創作靈感,寫歌譜曲記念研究中心的成立。

澳洲殖民政府在1869年到1970年間對原住民實行同化政策,強制把十萬名原住民兒童送到白人家庭,但這些白人家庭時常虐打、甚至性侵原住民兒童,除了造成澳洲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嚴重流失、族群認同斷裂之外,更導致延續至今的心理創傷,經歷這段同化政策歷史的世代,也被稱作是「失竊的一代」。研究中心希望一系列的課程,讓原住民學生再度認識原住民文化並建立族群認同與自信心。

研究中心的語言計畫總召也談到原住民青年在現代與傳統之間的角色。

研究中心也會盤點校園中現有和原住民族相關的課程,進行跨系所的整合,例如從1970年代開課至今的「原住民音樂部門」等等,以免校園原住民族學習資源重覆或過度分散。

研究中心也結合現代科技,傳承澳洲4萬年之久的原住民族文化歷史。

而全國原住民語言音樂研究中心的最終目標,是增加原住民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設計系列課程培養原住民族的專業人才,台灣目前設有許多原住民專班和一所原住民族學院,或許未來可透過學術交流,交換兩國原住民族教育經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6,1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