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29
大溪高中職災3人無勞保 恐領不到補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工作權益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日前桃園大溪高中重大職災事件,造成五名勞工身亡,其中三名工人因為沒有參加勞保,恐怕將面臨領不到職災補助的困境,對此,勞動部29日在立法院專案報告中指出;如果雇主未依勞基法規定給予職業災害死亡補償或補償不足,家屬可以依職保法等規定申請死亡補助,補助金額依勞保最低投保薪資20008元,最高可發給45個月,共計90萬360元。

立委陳瑩也就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歷年補助情形,指出未加保勞工受理補助機率只有三成左右,也提出勞工或許不諳法律,還不清楚有哪些職災補助可申請,要求勞動部加強宣導。

也有立委提出;勞工是否納保、或是上工前的安全教育訓練,都應該要納入勞檢項目,而職安署長回應;法律其實都有明文規定,但執行面難以追蹤,更進一步提出職保法檢討修正的空間。

從勞保身份延伸出職災補助的認定問題,勞工該如何在第一時間保障自身安全,受到朝野立委關注,勞動部和相關部會能否在大溪高中工安意外的教訓中;對勞工面對職災時的制度缺失進行檢討,各界都在觀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5,3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