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28
玻國總統有意再尋連任 引專制極權之虞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站在吉普車上入場,族人舉著Aymara族族旗和玻利維亞國旗,熱烈迎接玻利維亞總統Evo Morales。

Morales在日前舉行紀念活動,紀念他在十年前當選全球第一位民選出的原住民總統。而他也在這場活動上表示,儘管2016年2月修憲取消限制總統連任次數的公投失敗,他仍有可能會尋求第四度連任,參選2019年的總統大選。

Morales是古柯葉農出身的左派政治家,2006年當選總統後,著重勞工權益、大力推動重點工業國有化,試圖削弱資本主義帶來的貧富差距,受到民眾大力的支持。2009年、2014年大選,都高票當選總統。目前玻利維亞憲法允許總統連任兩次,不過法院認定Morales在修憲前的第一個任期不在連任的計算範圍。

無論如何,如今Morales總統連任任期已經到達憲法規定的上限,今年二月玻利維亞國會通過決議由人民舉行修憲公投,取消總統連任限制,因此引發Morales極權專政的討論,最後高達51.3%的民眾反對修憲,Morales只能接受民意的選擇;不過他仍將公投失敗的結果,歸咎於右派反對黨在競選活動的毀謗和中傷。Morales要再度參選,可以透過由國會批准新的修憲公投,Morales也可以在任期結束前六個月辭職,再重新參選。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支持Morales競選總統連任,在紀念活動的同一天,在玻利維亞首都La Paz,一群反對Morales再度競選總統的民眾舉行抗議行動,焚燒寫著Evo Morales的道具棺木,因為Morales越來越偏向資本家的經濟開發政策,和不斷爆發出濫用群帶關係的醜聞,以及他罔顧玻利維亞民主只關心自己政治生涯的的野心,已經讓人民無法忍受。

Evo Morales從今年2月修憲取消總統任期的公投失敗之後,政治生涯便陷入危機,玻利維亞人民對他也是評價兩極。

要如何防止專制極權、維護民主,是玻利維亞全國人民共同面臨的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4,7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