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26
加國擴增油管計畫 上百部落串聯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穿著族服,好幾十個部落領袖,代表一百多個部落,一起簽下姓名,加入「反油砂礦擴張」聯盟。因為加拿大聯邦政府剛剛通過Kinder Morgan採礦公司穿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穿山油管計劃」,以及Enbridge採礦公司要擴張「第三號礦脈」的計劃。

加拿大Trudeau政府曾經嚴正地對碳排放目標許下承諾,如今不但沒有停止使用石化燃料,反而又要增建油管。

卑詩省的原住民族總領袖Stewart Phillip表示,加拿大總理Justine Trudeau是一個大說謊家,到目前為止他的承諾從來沒有兌現過。

各部族領袖表示,政府通過新的油管開發申請許可和擴張許可,再度忽略原住民族的「自由、事先、知情同意權」,只會引起更多族人的抗議。

Phillip總領袖表示,不論在什麼條件下,他們絕不可能支持任何的油管計劃,因為其中有太多無法接受的風險。環境保護專家David Suzuki則認為,當初加拿大與原住民部族簽訂的條約是相當有力的主張,另外,Trudeau政府應該遵守巴黎協定中,要降低碳排放量的目標,要做的是關閉油砂礦,而不是興建另一個油管。

不論如何,加拿大政府為了經濟利益跟能源自主的考量,罔顧曾經簽署「巴黎協定」,承諾碳排放減量目標,又忽略原住民族的「自由、事先、知情同意權」,會不會引起族人和環保倡議者大規模的抗爭,恐怕要看加拿大政府後續的作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2,9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