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9
原住民族長照座談 基層盼政府解困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社會關懷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長照政策106年就要上路,因此原民會和衛福部19號在桃園舉辦「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說明並傾聽各地區族人長照需求,而第一線工作人員也直言,定點服務很難給長輩完善照顧,另外薪資過低,更是阻擋長照服務在原鄉發展的原因。

不過社家署回應長照2.0推動後,主要會以月薪制為主,除了非長時間服務的照服員可能會採用日薪制,但如何去判定月薪制、日薪制目前還沒有定案需要在討論。

不過政委林萬億曾說月薪至少要3萬元才能保障照服員權益。

而原民會也希望族人能提出真實需求,因為這次長照2.0原住民族專章,跨部會合作就是克服原鄉長照資源、交通不便、法規不適用等問題,更從生活環境、醫療知識、傳統禁忌等不同角度探討族人的健康。

而族人反應申請計畫經費過慢或是復康巴士使用等問題,衛福部說內部會做彈性調整,如補助計畫經費第一期不必核銷就先撥款,減少族人執行的經濟壓力,另外原民會也在12月份舉辦5場長照與健康文化座談,聽取意見希望解決原鄉長照困境,讓長輩能有尊嚴的在地終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2,2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