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9
達魯瑪克自主公告傳領 要求政府尊重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達魯馬克魯凱族人12月19號聚集在部落廣場,由部落主席胡進德代表宣誓,自主公告傳統領域。

達魯瑪克部落宣布傳統領域範圍,北至大鬼湖,往東經紅葉溪,往南沿著大巴六九稜線,經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轉西經射馬干山稜線知本溪上游,至屏東縣界轉北中央山脈稜線到小鬼湖,總面積約2萬餘公頃。

主席表示達魯瑪克部落歷經20多年的傳領調查後,自主公佈意義重大,也為族群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鄰近許多部落族人以及學者也前來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達魯瑪克宣誓兩萬多公頃土地為部落傳領,但是與其他鄰近族群土地有重疊劃設問題,未來將共同擬定共管機制。

在行政院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公告之前,達魯瑪克部落自行宣告傳統領域,雖無法定效力,族人希望各界能尊重部落主體性及自主管理傳統領域,也呼籲政府能尊重在地部落主體性,落實原基本法精神,為原住民族自治打下穩定的基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1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