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9
族語發展法若立法 族語師薪資轉月薪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族群語言  
記者:Mulas/Piya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原住民族語發展法若順利通過,學校就可以專職方式聘用族語師資,且族語教師薪資也可以由鐘點費轉成月薪制,對族語老師是一大福音,不過對許多從公務員退休從事族語教學工作的老師來說,出現隱憂。

族語老師表示,軍公教退休人員從事族語教師工作的人不在少數,主要是因為以往族語教師以鐘點費計算,收入不穩定,如果以族語教學為主生活困難,因此有許多公務員退休人員加入族語教學行列,比較不用擔心收入問題可以專心教學。

但曾經發生過退休公務員因為鐘點費超過標準受罰,如果未來族語教師變成專職,可能就不適任了,恐怕會面臨沒有老師教的困境。

另外族語教師也擔心,未來開班數較少的族語老師,可能會增加非族語課的其他工作。

波宏明老師表示如果時數過多的也可以用超鐘點的方式補足多出來的節數,但目前法案日前才剛在行政院通過,細部規劃如何訂定還待立法院審查,而教育部表示課程,薪資等,也要到立法院通過後才能進行規劃,如果在本會期通過,最快也要到年4~5月才能初擬。

族語教師希望在制訂法案時可以有更全面性的討論,找出一條讓族語傳承不受影響的最好方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4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