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6
傳領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 原團集結抗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不滿原民會按原基法第21條第4項,所授權訂定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版本,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認定,排除私有土地,限縮原住民族土地主權,16日許多原住民族團體、部落族人和其他聲援團體,來到行政院前抗議,發表聲明,表示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應先和族人充分溝通,要求限期退回劃設辦法。

(邵族民族議會代表 陳忠駿 邵族:
我們的尊嚴仰賴傳統領域的劃設,但劃設辦法還在草案階段,就要軟了,我要告訴原民會告訴政府,我們不能退縮,土地要清清楚楚告訴台灣社會,這土地是有主人的,主人就是各族群各部落不被曲解的傳統認定範圍)

族人指出;原民會的版本內容,矮化了部落和族群對傳統領域範圍的認定自主權,對此,原民會回應,劃設辦法草案還沒有經行政院核定,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範圍,是否包含公、私有土地,行政院還要跨部會研議。

對此,行政院代表表示;劃設辦法在跨部會協商時,會尊重原民會意見。

原民會澄清;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對此辦法召開跨部會協商,是希望能夠釐清,傳統領域劃設之後對現有土地分區使用的衝擊影響評估,由於目前草案版本,劃設小組是以部落為主體,但陳情團體訴求,應該也要納入民族議會參與機制。

原住民族土地權利,長期受到政府政策矮化並切割,族人質疑,如果傳統領域範圍排除了私有土地,原住民族和部落面對政府或私人不當開發或資源利用時,該如何踐行原基法21條的知情同意權?族人訴求;行政院退回劃設辦法草案,並徵詢原基法推動會意見,取得原住民族社會最大共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0,6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