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6
太魯閣抗日戰役紀錄片 秀林辦首映會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電影、歷史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片長26分鐘的紀錄片,是秀林鄉公所跟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共同完成製作的太魯閣戰役,目的是希望族人不要忘記過去祖先為了土地犧牲的精神。

秀林鄉公所除了會在慕谷幕魚旅遊諮詢中心播放外,也會在部落裡播放,讓族人了解太魯閣戰役的真相。

太魯閣族1896年開始,從新城、三棧、加灣、威里及內太魯閣與日軍警抗戰,在日方文獻裡,稱為「事件、討伐、平定」等單一視角的詮釋。但事實上太魯閣族人表示與日方根本互不隸屬,日本主動性的「加入」、「介入」及「涉入」太魯閣族的生存與文化空間,要拿回詮釋歷史的主導權,透過影片的製作要將祖先抵禦外敵的史實記錄下來,讓後代子孫可以瞭解,並喚起族人的族群使命感及認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5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