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4
輔仁.東華首創 原住民法律專班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花蓮縣 全部    

為了培育更多原住民法律專業人才,教育部近日核定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和東華大學原住民法律專班,成為全國首見,希望一般法學教育的高等教育端,也能融合原住民族法學、文化和司法實務課程。

為了協助兩所大學的族人碩士在職專班和學士法律專班順利開辦,原民會在教師鐘點費、專任教師人事費,包括學生課業輔導費用都有提供協助。

目前原住民族專班競爭激烈,學生招生不易,甚至外界對於設置專班,質疑是對就讀的學生貼標籤,讓保障反而變歧視的正反聲浪,但學者不以為然,表示原住民法律專班涉及許多層面,是跨領域的,包括自治、環境和觀光等議題,希望能在傳統法學教育中,發展出以原住民族角度出發的法學教育。

東華和輔大認為;設置專班,在課程規劃設計上,就有其特殊性,不管是原住民族法規課程、司法案件實務課程,還是進到部落,都和一般系所課程有區別,希望培養更多法律專業人才,也培養對原住民族當代議題的敏感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3,9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