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14
緬甸羅興亞人流離失所 被迫住難民營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部落發展、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整理報導
地點: 其他  

隔著納夫河,河流的對岸就是緬甸羅興亞人居住的若開邦,近日從緬甸逃難到孟加拉的羅興亞人數再度達到高峰。羅興亞人在10月9日與緬甸警方爆發衝突,造成9名員警死亡,8名羅興亞族人也在衝突中喪命,緬甸軍警再度對羅興亞難民營區施行高壓控制,甚至縱容佛教徒迫害羅興亞人,使得羅興亞人被迫遠離家園。

在緬甸,有110萬人口的羅興亞人,被人口佔多數的佛教徒,視為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沒有公民權,被迫住在羅興亞難民營,遷徙的自由也受到嚴重限制,從2012年到現在已經造成至少86人死亡、3萬人流離失所。當地居民和人權組織表示,緬甸軍事人強暴羅興亞女性、放火燒民房、殺害族人,緬甸政府和軍隊則否認這項指控,並表示他們是與伊斯蘭教的羅興亞叛亂分子作戰。

「若開邦諮詢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聯合國前秘書長的Kofi Annan,在12月2日到3日拜訪羅興亞族人世居的若開邦,希望這個議題能夠和平解決。

聯合國機構的人道援助工作者,目前尚未統計出逃離緬甸的羅興亞人人數,但他們擔心這些難民後續的人權狀況。

喊著「直接行動」的口號,12月2日孟加拉境內的穆斯林也發起聲援行動,公布一張張羅興亞族人受害的照片,呼籲緬甸政府出面解決,讓羅興亞難民能早日重返家園。

在12月4日,馬來西亞總理則在一場穆斯林為羅興亞人禱告的聚會中,發表演說聲援羅興亞族人。

然而在馬來西亞介入了解時,竟遭到緬甸政府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拒絕。

緬甸近日對羅興亞人相當於種族滅殺的行動,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甚至有民眾呼籲諾貝爾委員會除去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如何化解這場夾雜族群和宗教仇恨的衝突,讓流離失所的羅興亞人再次回到家園,被認為是翁山蘇姬政府保障人權的承諾中最大的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2,8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