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2/09
媒體報導"狩獵"污名 文化差異仍待教育
族群: 布農族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一般教育、廣播電視  
記者:Mulas/No/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南投縣 全部    

原住民持用改造獵槍獵捕野生動物是否有罪,各法院見解不一。而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非常上訴案,最高法院日前開庭,創下司法史上為非常上訴開庭首例。但近期卻傳出小學生使用獵槍不當,造成一死一傷,對此有平面媒體報導指出『文化傳統』的迷思,提到「文化傳統」不是應使用竹製弓箭嗎?何時變成了火器砲彈?以法律來保護保育類動物雖屬近代概念,但以環境變遷和思想進步的必然,已成普世價值等言論。讓族人認為遭到污名。

長期關心原住民族狩獵權自救會會長認為文化立場不同,但也不能用這樣粗糙的方式來污名其他族群。也有文化工作者直言,認為這是文化侵略。

狩獵傳統對獵人來說是重要的文化傳承,其中的與大自然的共生關係不是外人很快能明白的,多年來狩獵文化引發主流社會討論,族人認為不該對立,應該花更多的時間讓不同族群文化的人懂得尊重和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7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