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28
拒油管建傳領 美原民與警再爆衝突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整理報導
地點: 其他  

零下寒冷的氣溫中,冰冷的水柱不斷噴向抗議民眾,灑下的水結成冰塊,空氣中充滿催淚瓦斯的惡臭,警方不斷向民眾射擊橡膠子彈。這裡是北達科他州Standing Rock Sioux族傳統領域的抗議現場,在11月20日晚間爆發警民衝突。族人從2016年4月開始,在這裡紮營抗議,反對會汙染水源和傳統領域的油管建設,從炎熱的夏天到寒冷的冬天,時間已經長達七個月,警方對民眾的驅離手段也越來越激烈。

原住民環境保護團體表示,大約有200人在這起衝突中受傷,幾十人被送到醫院治療。

Morton郡警局在事發後隔天,也就是11月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民眾在好幾個地方放火,才會出動水車要撲滅火勢,並且聲稱是要維護秩序、保護警員安全。

Standing Rock的部落議會主席表示,警方使用的驅離手段已經過於劇烈,罔顧族人生命安全。

衝突延續到11月21日凌晨,僅管警方多次使用水柱甚至是橡膠子彈等劇烈的驅離手段,但抗議族人和民眾始終堅守陣地。對於新政府上台之後會有什麼改變,族人則認為無論是誰執政,原住民族仍必須以自己為主體,在國與國的高度上,捍衛自己的主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3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