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27
南島國際會議 邀部落分享傳領劃設經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Umas Suqluman/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界線到底在哪裡?2016南島國際會議來到第二天,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四個族群,分享部落傳統領域劃設的經驗與考驗。

其中來自屏東阿禮部落的傳統領袖包基成表示,傳領域劃設,不管是不同部落甚至不同族群,都可能有區域重疊的情況,但他認為這代表在這土地上,曾經擁有不同人群的故事與記憶,部落或族群可以共同去挖掘,分享土地的歷史經驗。

另外,在宜蘭南澳就有青年組成團體,協助部落調查傳統領域,但由於部落仍沒有完善的部落會議運作,導致調查過程困難重重。

原住民族千百年來,與山林河海相依共存,雖然歷經外來政權侵犯強迫遷離傳統領域,但原住民族從未放棄找回祖先原生環境。

小英總統宣布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部落族人紛紛投入團統領域調查工作,就是希望重建部落主體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02,4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