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25
世新.義守兩校組團 雲南原民文化交流
族群: 跨族群、其他民族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地點: 其他  

世新大學原專班師生和義守大學研究生共同組團,前往中國雲南省進行原住民族文化學術交流,世新大學原專班老師馬紹.阿紀,帶來學生結合自身文化做出來的動畫作品"勇士",呈現蘭嶼達悟族人和核廢料的戰爭,在場的雲南教授和學生都很驚奇,此外也帶來富有泰雅族文化的設計海報。

而雲南大學的谷家榮教授在研討會上提出文明三圈論,跳脫過去以行政體系為中心的理論,以原住民族的族群文明為中心,相較國家文明族群文化歷史是很悠久的。

除了論文的發表,研討會上也討論各自原住民族的現況,以及政府政策下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影響。

陳柳教授以摩梭族為例,表示二、三十人的大型家屋文化正在消逝;研討會上兩岸原住民族不但看見彼此的新思維,也共同面對類似的文化衝擊,對於未來的發展得到不少啟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4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