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8
伊富高水稻梯田 2千年歷史假說遭推翻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歷史、歲時祭儀  
記者:Yabung/許家榮
地點: 其他  

每年7月到9月,是菲律賓伊富高省舉行感恩收穫祭儀節期,家戶杵臼敲擊、搗米聲響此起彼落,跟鄰居分享收成喜悅。

拿出珍藏私釀的米酒,一一招待賓客,另一頭的婦女則是準備好用香蕉、砂糖和花生摻水混合製作成米糕,品嘗起來的味道跟台灣太魯閣族的香蕉飯相似,只是口感更加彈性。

感恩收穫祭儀主要分為祭祀、搗米、篩米和製作米糕,不同地區製作米糕方式不竟相同,在家戶收穫祭儀中,連傳統服飾穿著也相當講究。

伊富高豐富的民族生態知識,從農耕飲食、文化祭儀、音樂舞蹈再到傳統服飾,就像厚重的教科書,耆老也意識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伊富高水稻梯田壯觀,外界也存有許多假說,從在地居民口傳歷史,甚至是國定教科書內容,都深信水稻梯田有兩千多年悠久歷史,背後說明伊富高人的生活並沒有太大變化,也不曾被西班牙人殖民,但此番論述,引起UCLA考古學教授Stephen的好奇,經過長時間實地研究,Stephen推翻了這項長歷史假說。

事實上,菲律賓伊富高省,1565年相繼被西班牙、美國和日本殖民過,就學者觀點來看,兩千年長歷史論述,存有殖民種族中心主義瑕疵,當考古研究進入社區,試圖和當地NGO組織SITMo合作,雖然一開始引起不少反彈,但經過不斷溝通和考古佐證,居民也逐漸接受三百多年這項短歷史的論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347 次